文档机器人

[花方]花间一壶酒 第十八章

“怎么是你啊?”方多病一个箭步冲进客栈,却见千铃阵绑住的,原来是店小二儿。

其他人也听见动静出来看,除了尚在昏迷中的薛长空,庐决子扶着门,似乎在犹豫要不要掺和。

“方少侠,小的今日一早就去上山羊镇进货了,这…怎么一回来,就被这东西绑住了呢?”店小二儿笑得一脸和善,“快给我解开吧。”

“你可真稀奇啊,早上不等大家伙儿结账就出门了,晚上又偷偷摸摸的回来。我和黄先生在屋顶喝酒,可一直正对着唯一的山路,你别说去上山羊镇还有其他路可走哦。”

“我…我下午就回来了,见客栈里没人,以为大家都走了,就偷懒睡了一觉,刚刚才起来。”

“是吗?”方多病走过去,对着那困住店小二儿的千铃丝弹了几下,“这就更奇怪了,我们回到客栈,因为有人受伤,褚女侠曾经到各个房间搜寻过,看能不能找到疗伤的药材,可没有见过店小二儿啊。你的房间,我记得,就在一楼吧。”

“小的实在太累了,就在后院马棚外面打了个盹儿,没有进屋。”

“算了吧你!”方多病踢了一下他的屁股,“还狡辩呢?现在是我百川院刑探方多病在审你,知道什么回答什么,别满嘴胡说八道!”

“小的不敢。”店小二儿陪着笑脸,一副受气包的模样,倒是不像个坏人。

“行了,方小宝,先给他解开吧,反正他也逃不掉。”李莲花倚着门框。

“哦。”乖乖把东西收起来。

“对不住啊,”缓缓走进门来,“如果我猜得不错,你应该不是这里的店小二儿吧。”

“啊?”那人先是一愣,随即大笑,“先生说笑了,不是店小二儿,小的在这里做什么呢?”

“你应当是风千山将军的亲信,也是铁军的将士,这一点,从你右手的虎口就能看出来。店小二儿,即便店里缺人手,要经常下厨房,这茧的位置,也该在拇指,而非虎口,况且,这样的痕迹,需日日挥刀,成千上万次的练习,方能形成。所以,区区以为,你跟随风将军,已经有些年头了。”

“先生不过瞎猜罢了。”

“是不是瞎猜,确实已经无从取证。铁军全军覆没,本以为只有风将军一人幸存,没想到,还有一个你。如今风将军已故去,能证明你身份的人,都已不在人世。”李莲花叹口气,“但…风将军虽死,对他的污蔑却刚刚开始,你可知,若徐许仁回京,会如何诋毁捏造,你忍心让风将军背负通敌叛国的骂名吗?”

“将军不是内奸!”店小二儿哽咽道,“他不是。”

方多病挑眉,看了看李莲花,后者冲他使了个眼色,顿时心领神会。

“本刑探已经答应紫姑娘,要还风将军清白,你若能将事情的前因后果,一一道来,我也答应你,一定找出真正的内奸,给铁军九千将士报仇雪恨。”

“你真能做到?”店小二儿抬头看他。

“放心吧,我爹是户部尚书,你们若真有冤屈,可以直达天听,为你们喊冤。”

店小二儿点点头,“我信你。”他深深吸了一口气,“小的原是铁军中旗副将林北,跟着风将军,已经有八年了。去年,大熙和疏凉因为边境开埠闹了矛盾,今年开春,便打了起来。战前,我们清理了军中的粮草和被服,发现,运来的总数,与账目上的总数,相差甚远。于是,风将军上奏,再请粮饷,却遥遥无期。三月,两边激战正酣,将军提出,可以将敌军引入地形复杂的雀笼岭,再三面合围,瓮中捉鳖。但不知怎么了,这个计划被泄露了出去,敌军反包围我们,于山坳处设伏,折损我们三千兵马。将军便知,铁军之中,有内奸与疏凉里应外合。”

“果然是有内奸。”方多病感慨,“我就说嘛,铁军虽然只有区区九千兵马,却是精锐之师,所到之处,战无不胜。怎么会突然就…”

李莲花按住方多病的肩膀,让他不要再讲下去,又轻声问林副将,“既然已经知道有内奸,为何不上报朝廷?”

林北只是苦笑,“一开始,将军想要自己抓出内奸,于是借口铁军损失惨重,当众授我虎符,让我去廉军营帐,请五千兵马驰援,实则是让我躲进附近的村落,又宣布营地里宵禁,任何人不得出入。原本想着,若有人偷偷出营,必然就是内奸。”他摇摇头,“谁知道啊!没有任何人出入,偏偏三天后,疏凉增兵,也是五六千人。”

李莲花喃喃自语,“人没出去,但消息传出去,这倒是奇怪了。方刑探,你还记得你小姨婚礼那个案子里,用棋谱传递消息的事吗?”

“记得。其实只要有母本,不光是棋谱,很多东西都可以传递消息。”

“这母本啊,就是约定好的简短句子或单个的字,双方一对照就能明白,便可将消息加密传出。而疏凉最厉害的密语,当属信烟。”

“我明白了。”方多病恍然大悟,“铁军营帐之中的内奸,为了稳妥的传递消息,便从疏凉王室,得到了信烟的母本。那时两军对垒,且我方占优,疏凉出于无奈,倒是讲得通。这也解释了后来,他们如何能以信烟命令疏凉刺客。”

“将军也深知情况危急,立刻八百里加急,将此事上报给兵部侍郎魏大人,魏大人则命将军三日后开战,且按照罗莫勒城原本的城防稍加改造,重新布防。将军奉命行事。”林北大恸,捂着胸口,泪流满面,“可那城防布控竟早已泄露。第二日,对方趁夜偷袭,铁军折损八成,其余人等一路向南,护送风将军逃至村落,我因之前潜藏村中,与当地一位农夫相熟,他将我二人藏在米缸之中,才免于罹难。可铁军九千将士,却…”

“如此说来,是那兵部侍郎魏大人…”

“不可武断。”李莲花摇头,“他区区侍郎,如何能对千骑将军下令,而且,监察司乃陛下亲卫,徐许仁又怎会听他的话。”

“看来还有乾坤。”方多病瘪瘪嘴。

“再然后,我与将军便准备回京报丧,岂料,竟还有杀手尾随。我们一路逃亡,到勐山北,风将军交予我虎符,让我务必带回京师,自己则为了掩护我,闯入忘忧林。”

“既如此,你就该不负所托,尽快回京。为何又在白丁客栈做了店小二儿呢?”

“自然是不敢。”李莲花挑眉,“你怕即便回京,人微言轻,投状无门,又怕风将军若能侥幸从忘忧林出来,无人接应。便一不做二不休,杀了白丁山庄的掌柜和店小二儿,取而代之。”

“什么?”方多病大惊,“你…你竟如此残忍!”

“我入行伍之前,本就是海匪,杀人无数,加入铁军之后,军功一百四十七,就是一百四十七颗敌寇的人头。杀人于我,不过眨眼之间。”林北勾唇一笑,对李莲花拱手一拜,“黄先生果然料事如神。”

“并非区区能未卜先知,而是来勐山之前,恰好在上山羊镇喝了一壶茶,又恰好得知啊,这白丁客栈开了许多年,是掌柜家的祖业,不大可能转手他人。而到了客栈一瞧,却只有店小二儿一人操持,岂不稀奇。”李莲花理了理衣袖,寻个座位坐下,“况且,因山中盗匪横行,这客栈平时门可罗雀,人迹罕至,这几日为了接待众江湖豪杰,你还特意下山进货,买了好些食物。我第一天到就觉得好奇啊,分明是个不大的客栈,为何要什么有什么,连方大少爷这么挑剔的嘴,都吃得津津有味。其实都是你前几天去汫洲的酒楼采买来的吧。”

“不错。”

“你能事先得知寻剑大会,是因为,风千山的遗书,就是你伪造的。”

方多病一惊,原来竟是他啊。

“铁军全军覆没,消息震动朝堂,便有人开始诋毁将军,我岂能听之任之。”林北抹了抹鼻涕。

“遗书一现世,必会引来关注,而虎符的丢失,更让这忘忧林成了必闯之地,你只需静静等待,寻到可信之人,交出虎符。”

“我原本想将虎符交给齐长老。”林北叹口气,“假借送糕饼之机,将虎符的拓印图留在他房中。”

“你为人谨慎,用虎符拓印图试探,谁知这个齐阔不过是百川院和监察司找来扯大旗的,他拿到拓印图大吃一惊,六神无主之下,立刻禀告给监察司少监徐许仁,而徐少监害怕齐阔第二天又将此事再告知方多病,就用信烟命令假赵青衣动手,先下手为强。”

“我听闻齐长老死了,心里害怕,便趁着天不亮,先到上山羊镇躲一躲,刚刚才回来。”

“那你就是杞人忧天了,徐许仁根本不知道虎符拓印图是你给的,反而是你逃跑,多此一举,引起我们的怀疑。”方多病又道,“虎符呢?”

“在最大那个酒缸下面的暗格里。”

方多病一剑砍破酒缸,取出了虎符。


评论(42)

热度(132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